首頁 連客卡網 Linker商店街 我的生活購 騏璣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訊息活動花絮聯絡我們










【旅遊】文化傳承的感動-力馬生活工坊Lima Life Workshop
 
發布日期:2018-01-03
 

【旅遊】文化傳承的感動-力馬生活工坊Lima Life Workshop

非凡的創意,打造藝術文化

跨年連假特派員霏霏跟家人們來到苗栗玩,出發前在網路上查秘密地點,發現「力馬生活工坊」,咦?是像生活工場賣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嗎?像三義的木雕工坊嗎?霏霏最喜歡這種私房景點了,網路上說如果要享用他們的特殊美食,人數要夠多,而且要預先預定,即刻拿起手機撥打電話……

座落於苗栗縣造橋鄉的力馬生活工坊(Lima Life Workshop),其實是一間充滿藝文氣息的觀光休閒文化創意館,是原住民與客家生活文化融合的呈現。

堅持的真諦,用心的呈現

    霏霏來到力馬生活工坊,可以看見到架上陳列了許多形形色色的手工與陶瓷藝品,其中烙印著最具在地生活特色的桐花藝品,簡單卻古色古香的「桐花」字樣,彷彿能見到每年四、五月盛開落下的滿地桐花,美麗且浪漫,而其簡約的設計風格搭配著桐花花瓣,給了一種清新的感受,也更令人心醉神迷。而杯側用心且貼心的雙手指提把設計,讓茶客在飲茶之餘,不會因手指承重過度而影響品茗的興致!而將心比心的精神,也是力馬生活工坊的處世態度。

苗栗是台灣陶瓷業的發展重鎮,擁有高品質陶瓷原物料,直到實際上抵達力馬,霏霏真的是嘆為觀止阿!不管是外觀、室內裝潢、服務人員都非常讓人讚賞。

好奇之下,霏霏找到老闆想詢問力馬的經營故事,聽老闆南先生說力馬生活工坊在2002年由傳統陶瓷工廠轉型觀光休閒文化創意產業,運用老闆南先生夫婦其原住民與客家籍特色,致力研發兼具精緻與傳統的原住民手工藝品,推出原住民與客家文化色彩生活陶瓷,為結合產業、休閒、餐飲及族群文化特色園區。

  值得一提的是,力馬生活工坊對於原住民族群與客家文化的發展,真的十分地重視,一踏入力馬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座座原住民木雕工藝與原住民圖騰意象的陶瓷器皿,每一個圖騰透過鮮明的色彩,使得原住民的意象更為強烈!

  如果仔細觀察力馬生活工坊的環境設計,可以發現到力馬把用餐區變成了客家曬穀場,傳統三合院、四合院磚瓦及稻桿組成的屋簷,古典又雅緻的木製餐桌椅,就連天花板都經過精心的設計,獨特的巧思,讓整個空間足具客家文化的風采,實在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一點一滴,來處不易

    南先生說力馬(Lima)這個名字,來自於台灣原住民卑南族語,原意為「手」及「5」的意思,手掌張開即是五,象徵原住民一切都是用手打造出來,也代表著手藝,工坊以此命名並承繼其意義,象徵胼手胝足,勤儉刻苦的精神,親手打造出融合族群特色的創意園地。

值得回訪的好味道

  除了手工藝品以外,如希望一嚐力馬美食,前往力馬之前,須先預訂用餐時間與餐點,力馬生活工坊每一次都懷抱著感恩,並用心地為前來的旅客或遊客準備了一席營養健康的在地美食,每一道菜餚上桌時,南太太都會為我們解釋這道料理的名字,並說明他們的食材及含意,讓人是吃得津津有味,像是力馬沙拉、蛋白質料理、山海穀豐禮、時來運轉、阿嬤的米粉等等創意風味料理,每一盤都像是被賦予生命般的感動人心,回家後更是回味無窮。

舉幾個霏霏印象特別深刻的來說

山海穀豐禮

用苗栗有機稻場的有機米,拌炒鹹魚、豆腐乾、蘿蔔乾、及香菇,來自山裡與海裡的食材,原住民在慶祝五穀豐收時有豐年祭,也就是這道菜的由來。

時來運轉

五種顏色的蔬菜叫五行,金木水火土,是力馬他們自己釀的醬汁--梅子醋醬

力馬沙拉

馬鈴薯+紅蘿蔔,煮熟以後用原住民的杵臼搗成泥,有祖靈的加持,讓客人吃得平安

阿嬤的米粉

 

 

力馬創辦人南賢天先生與執行長(南太太-張秀娥女士),將台灣原住民卑南族的風情與客家族群的熱情融合,展現了更高一層的文化素養。

霏霏一行人用完創意風味餐後,這時輪到今天的重頭戲上場了,原住民古謠吟唱,是由力馬的靈魂人物─卑南族的南先生與客家族的南太太,夫唱婦隨為族群的文化融合與創意延伸,同心打造生命力十足的力馬生活工坊!南先生更擅用原住民得天獨厚的天籟嗓音,為力馬的賓客吟唱生動歌謠,讓人聽的真的非常感動,霏霏當場都哭了。

(由於現場規定演唱時不能錄影錄音,只好放上一張演唱舞台的照片了,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趕緊呼朋引伴包車去力馬聽喔!!)

(聽完天籟般的歌聲!大家爭搶買唱片回去細細品味呢!南先生還附上親筆簽名唷!)

 

  來到力馬生活工坊,每個角落都獨具特色與意義,對於熱愛或想一見原住民風采與客家文化的大家,真的不能錯過這樣一個富有族群融合意象的觀光休閒創意工坊!

※回到家後,意外發現:這一期我的生活購雜誌上也有刊登「力馬生活工坊」的報導耶!(以下翻拍自我的生活購No.10電子書)

更多內容可以參見我的生活購電子書http://mylife-go.linker.tw

 

【力馬生活工坊】

地址:苗栗縣造橋鄉大西村慈聖路二段280巷11號

電話:037-542328、037-543328

手機:0937-587197、0935-632606

營業時間:10:00-20:30 (週一公休)

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4PsaCjWjTJ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