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連客卡網 Linker商店街 我的生活購 騏璣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訊息活動花絮聯絡我們










整合中區服務學習建構計畫--「iServe服務學習平台」
 
發布日期:2014-06-08
 

整合中區服務學習建構計畫--「iServe服務學習平台」

 

  騏璣資訊科技承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通識中心之專案計畫,為執行教育部第期「獎勵大學校院辦理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進而建置一平台,可整合中區服務學習,成立並統籌中區iServe服務學習平台」系統性地蒐集、統整、分類、傳遞中區各項服務學習資訊,並提供非營利機構組織公開服務需求,以達效率性服務學習媒合服務,建構中區服務學習網絡,以期達到整合中區服務學習、分享中區服務學習訊息之目的。


iServe服務學習平台:http://linker.tw/test/iserve/front/index.php

 

※中區13所夥伴學校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逢甲大學、大葉大學、中山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亞洲大學、明道大學、東海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靜宜大學、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整個iServe服務學習平台環繞在一主軸,以「服務學習」為核心,此平台中心思想的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是經驗學習的一種型式,青年學生在服務過程中滿足社區與被服務者的需求,透過服務學習過程中的反思與互惠,獲得學習效果與成長。

↑「iServe服務學習平台」首頁畫面

  整個平台的設計色調主要是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加入服務學習的行列,運用飽和色彩帶出「青春」與「活力」,期許來自學生、老師、志工團體各方可以藉由此平台交流及整合中區的服務學習活動。

↑「iServe服務學習平台」內頁畫面

 

  「iServe服務學習平台」強調易上手、功能實用且齊全,建置平台的背後考量使用者及管理者操作上的便利,將前端入口分為三種身分別:

1.教師:在系統中能夠編輯個人學校、密碼、系所/單位、姓名、職稱、性別、電子郵件、地址、聯絡電話、開課資訊等。

2.學生、志工:在系統中能夠編輯個人學校、密碼、系所/單位、姓名、職稱、

性別、電子郵件、地址、聯絡電話、志工資料表等。

3.機構團體:在系統中能夠編輯機構團體密碼、名稱、負責人姓名、機構團體所屬本校及登記字號、本校聯絡人電話、傳真電話、電子郵件、聯絡地址、本校團體簡介等。

  同時,「iServe服務學習平台」,為了新的使用者可以更快上手此平台,特地建置新手上路的專區,列出初次使用此平台可能會需要知道的項目。除了列出項目,亦設置連結,讓瀏覽者不僅可以快速了解此平台,更能快速連結到他們所需要的服務或領域。

  在「iServe服務學習平台」網站的右側,設置了許多快速連結,如同電腦的快捷鍵,讓使用者可以很快地找尋到他們需要的功能,如志工媒合檢測、配對功能查詢、線上問卷、開課明細查詢等。

 

  然而再好用、易上手的網站,還是會有人會有操作上的問題,找不到進入的入口、不知道該怎麼註冊,正當使用者對著電腦螢幕嘆氣時,別擔心,「iServe服務學習平台」早為使用者想到了,此平台貼心地為使用者設立「常見問題」專區,特地列出大部分使用者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一一為使用者作解惑。

  學生,老是空有想服務的熱情,卻不知道該去哪裡找服務學習;志工團體極需要人力加入服務的行列,卻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學生;老師,想要向學生推廣服務學習,卻不知道該去哪裡搜尋服務學習相關的進修研習,以上種種疑難雜症都不再是問題,「iServe服務學習平台」如阿拉丁神燈為大家解決了問題,平台的「公佈欄」將公布的資訊細分,讓使用者可以快速且準確地搜尋到他們所需的資訊。

  「iServe服務學習平台」經過了近半年的多方合作與溝通協調,平台建置的第一階段暫告一段落,並於今年5月30日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行中區iServe服務學習平台啟用典禮及教育訓練」,未來第二階段會再增加/調整一些功能,期許此平台可以引起更大的漣漪,發揮更大的效益。

※相關報導:

彰師大校園新聞http://www.ncue.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campusnews2014053001&Rcg=9

聯合報即時新聞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8710907.shtml

 

  當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郭校長艶光、李副校長清和、陳副校長明飛,3位計畫主持人教務處何教務長猷賓、圖書館林館長哲鵬及通識教育中心黃主任聖慧、陳組長文中、廠商代表騏璣資訊科技高層主管及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張主任桂芳為此平台揭開序幕,象徵平台正式啟用上線。

 

   目前台灣中區大專院校學生總數已超過10萬人,各校多有自訂的服務學習或志工服務規範,卻因中區缺乏一個結合各大學志工、課程規劃、訓練、輔導、引導、統整人才的場域,也尚未建立起與這群熱愛生命的大學生持續聯繫的服務辦公室及人才資料庫,加上校外機構的需求常常變動,各校在尋求服務學習或差派志工時,常有資訊不對稱或聯繫上的困難,以致供需無法有效率的取得平衡。

  為能有效統籌管理此平台,同步也邀請中區各夥伴學校服務學習專責單位推派人員擔任此平台之聯繫窗口,未來有關服務學習相關之訊息,如志工訓練、服務學習研討會、非營利機構之志工需求等將會公告於此平台上,未來此平台將扮演著統籌中區服務學習的重要角色,並希冀達成計畫之初衷「統整中區服務需求,結合中區志工人才,培訓中區服務團隊,連結中區服務學習課程,提供中區效率服務媒合,達到服務無校界、熱忱永流存的目標。」

 

 

  於啟用典禮之後,下午由騏璣資訊科技主講教育訓練「iServe服務學習平台」,邀請13所夥伴學校業務承辦人員出席,以「iServe服務學習平台系統管理操作」作為此次教育訓練主軸,並製作一本使用手冊供出席人員參閱,手冊中每個步驟的每個畫面截圖皆附上詳細說明,以利出席人員了解。

  由執行單位騏璣資訊科技的專案PM吳執行經理為各校業務承辦人員解說「iServe服務學習平台」後臺管理者的部分,搭配使用手冊及實際操作,會後的承辦人員十分踴躍提出疑問及提供許多建議。

  「iServe服務學習平台」正式上線,邀請中區各夥伴學校師生、中區志工團體多加利用此平台,一同為服務學習打造更藍的天空!

 

 

「iServe服務學習平台」:http://linker.tw/test/iserve/front/index.php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http://www.ncue.edu.tw/front/bin/home.phtml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通識中心 http://web.ncue.edu.tw/~ccource/

騏璣資訊科技官方網站 http://www.cheerg.com/

騏璣資訊科技產品服務網 http://service.cheerg.com/

 

若對此平台有任何相關疑問或建議,歡迎與主辦單位聯繫,謝謝。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通識中心

雲先生04-7232105#1062

蔡小姐04-7232105#5617